阿嬤的手路菜

古早廚房飄出醬香味,煙霧中看見阿嬤認真背影,她用心做每一道菜,有著對家人的愛,存在一甲子永恆之味,伴隨著台灣歷史軌跡傳承下去……

索取試用 我要投稿

淬釀醬油露

眷村奶奶的麵疙瘩

眷村奶奶的麵疙瘩

幼年時住在眷村中,眷村裡的許多爺爺奶奶都有一副好手藝,串個門子就能吃到各家的拿手菜。我的奶奶很節儉,吃得也簡單,其中最常吃的就是奶奶做的麵疙瘩,用麵粉與水和成麵糊,再與炒好的湯料一起煮熟,軟綿口感的麵疙瘩,滿滿一大碗吃起來非常有飽足感。老人家總是擔心孩子會吃不飽,只要冰箱有什麼,就通通下鍋一起煮。雖然這是道簡單的麵食料理,但對我來說,卻是懷念又獨特的家常美味。

醬鳳梨虱目魚肚

醬鳳梨虱目魚肚

阿嬤ㄟ灶腳是一口燒柴煮飯大灶,小時候最喜歡在灶邊看著阿嬤煮菜的背影,阿嬤在灶腳來來回回穿梭的身影,煮菜時總是不疾不徐熟練精準的調味,讓這道菜餚雖然樸實,卻是那麼地簡單美味!灶腳ㄟ香味和溫度,蘊藏阿嬤不少好料手路菜,其中一道傳統簡單料理『醬鳳梨虱目魚肚』,是阿嬤ㄟ手路菜,簡單的食材,選用虱目魚肚肥厚的油脂,靠的是慢火燜滷,醬汁慢慢煨煮入味,嚐起來盡是甘醇鹹香好滋味,讓人回味無窮!

古早味台南魯麵

古早味台南魯麵

外婆是台南人,由於小時候全家住台北的關係,每年回外婆家過年可是非常興奮的事,除了可以坐好喜歡的火車外,最讓人期待的就是外婆做的魯麵。台南人愛吃打魯麵,只要是誰過生日、長一歲,外婆總會煮一大鍋魯麵來吃,難得回台南過節的我們,除了圍爐桌上的澎湃大餐外,晚上一定要吃到外婆煮的熱騰騰魯麵,才心滿意足回台北。長大後外婆不在了,如今孩子們過生日都是用蛋糕取代魯麵,但小時候外婆煮麵的身影還在記憶裡回味不已……

油燜苦瓜香菇

油燜苦瓜香菇

阿嬤從我有記憶來一直是虔誠茹素的佛教徒,素菜做得極好。舉凡繁複羅漢齋、素獅子頭,連豆包跟蒟蒻都是自己製作,但我最有印象的菜卻是油燜苦瓜香菇和長年菜。小時候餐桌上常擺這兩道菜,但就算阿嬤如何威脅利誘我也不吃,心想誰會笨到去吃苦苦的菜。奇怪的是,長大後味蕾突然變開闊了,苦瓜一入口的苦轉化成有著雋永尾韻的甘甜,三不五時我就會煮這道料理,吃在嘴裡除了有回憶的苦更多的是甘甜,或許哪天我會愛上長年菜也說不定?